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愛登山不等於愛護山,醜陋的登山客們。

DSC_4929
加羅湖 攝於2014 photo by CheerC的大眼看世界

自古以來,登山就是一個很受歡迎的運動,
隨著登山史的累積、演進,尋著前人足跡一步步邁向山頂,
加上時代進步、科技演進,登山,變成一件比以前更加容易的事情,
然而在頻繁進入深山和參與登山活動人口的增加,
大自然逐漸受到另一股破壞的力量,而許多人其實並沒有注意到,
更不用說很多極度沒有公德心、只想到自己方便就好的登山客們,
沒錯,我用很多,而不只是一些。

03490012
美國冰河國家公園 攝於2009 photo by CheerC的大眼看世界

自我意識到開始喜歡上爬山這件事情的時候,
很幸運帶領我的人,他們是愛護大自然的人,
而我見識到地球如此美麗,因而在內心告訴自己:
盡我所能,務必要好好保護這塊土地。
人生第一次的重裝野外露營,是在美國的冰河國家公園,
當時發生的許多細節,我都印象深刻,例如:
不要殘留任何食物在地上,避免吸引熊、狼等野生動物靠近。
我見到帶領我的美國人如何在登山的過程當中,盡可能的減少人類留下的痕跡,
完全是登山新手的我感到新奇,
在這些美國人心裡,是多麼自然、基本而應該做的事情。

DSC_2636
白姑大山 攝於2014 photo by CheerC的大眼看世界

在美國時發覺自己對大自然的喜愛,在那之後回到台灣一直想要從事登山活動,
卻因為各種原因,直到2014年才第一次接觸登山野外露營的活動,
我幾乎是個零經驗的新手,在每次每次的登山過程中,
我們的團長一再強調許多很基本但相當重要的事情,
例如:避免升起營火、不留任何垃圾在山、勿使用任何清潔劑牙膏等。
當人類進入了一個不屬於他們的原始森林世界當中,
其實就已經是一個干涉當地生態的一件事情,
當然,大自然的廣大包容性,允許這麼一點的小小失衡,
可是一個人做某件稍微影響自然環境事情可能看起來沒什麼,
也許很輕易的會被大地給消化掉,但如果是一百人、一千人這麼做,
整個環境可能就被催毀至生態浩劫了,
我以為喜歡登山的人應該都會這麼樣思考著,這是如此基本與該做的觀念,
幾次的經驗下來,我看到許多人性自私醜陋的那面。

DSC_7968
松蘿湖 攝於2015 photo by CheerC的大眼看世界

避免在山中隨意升起營火,主要的原因是怕火災的發生,
導致登山客的傷亡、造成林木變成死灰等,無法收拾的局面,
我幾次的登山經驗,碰到升起營火的登山隊頻率非常的高,
不太懂已經有相較安全許多的登山用爐頭,為何還要點燃火堆,
罔顧他人性命與整個自然的安全?就因為圍在火堆比較浪漫或有趣好玩。
2015年05月01日,我再度踏上旅程,去了松蘿湖享受湖畔露營的愜意之旅,
原本一切是如此美好,
在湖邊水源取得容易、湖畔腹地廣大,跑跑跳跳都不是問題,
隔天,一個不知是否為商業團隊的『三重市山岳協會』,
起初做了用餐完畢後,使用清潔劑清潔,並且倒入湖邊的超超超不環保行為,
嚴重影響整個水源生態,並且造成湖水無法飲用的情形,
我們發現之後,善意的去跟對方團員勸導提醒,卻遭他們態度敷衍的應對,
同時又受到對方團員不知有心還無意的各種炫耀與酸言酸語,
批評我們登山經驗不足,當時內心真的是一度感到灰暗與嘆息,
沒想到再過一天到了清晨,
竟然有人就直接在湖邊,使用洗面乳、牙膏等進行盥洗,
我只能憤怒的唾棄對方沒有公德心,卻什麼事情也不能做,
因為勸導無用、我也無力挽救被污染的湖水了,
在下山的過程中,有跟對方團員相互照面到,
卻仍是遭到對方譏笑登山經驗不足等,
我實在很想跟他們說:就算登山經驗再怎麼豐富可以讓你們在野外豐衣足食,
你們卻是大自然最不歡迎的客人,醜陋自私的登山客們!

一團掛著的登山協會名號的人,卻不懂得珍惜山林而造成環境不必要的破壞。
(更新:經好心網友建議,換成馬賽克版本。)

更新:三重市山岳協會已在官方粉絲頁就此事件發表道歉聲明。

我們資深的團員說,其實像這樣的事情,早就已經司空見慣了,可是卻無法有效的克制這些破壞發生,去年登上新聞的嘉明湖商業團,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,商業不是不好,可是在進行的過程中,帶入了更多環境保護知識不足的人們進入山林,卻是所有愛山人士不樂見到的,國人在這方面的教育實在很不到位、甚至糟糕,與其讓自然被人類這樣自私的破壞,去年林管處將嘉明湖關閉,並且重新擬定相關規定的決定,我認為非常正確,可是最終只是限制了所有愛山人士享受登山的趣味而已啊! 呼籲大家,不只是登山客,對於整個自然環境的保護,是每個人都要盡的責任,我們的地球、我們的台灣、我們的家,只有這一個。

18 則留言:

  1. About is about love. We are so selfish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只能憤怒的唾棄對方沒有公德心,卻什麼事情也不能做 =>可以說一下不要用清潔劑,不要倒入湖裡,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我們發現的當下馬上就提醒了,可是清潔劑已經倒入,原本以為會就此停止,沒想到隔天又發生牙膏事件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拜託 你們都掛名山協,難到不知道爬山可以帶苦茶粉,還帶清潔劑跟牙膏!?
      不是提不提醒的問題
      很多東西本來就不該在山上出現,被拍到才來道歉,還推諉說是第一次當領隊
      出門不用跟隊員說注意事項還有正確的登山觀念嗎!?
      環境都已經被破壞了,到歉是有什麼用!?

      刪除
  3. 一樣愛山的人2015年5月5日 上午10:59

    看到FB的分享連進來,認同對山林的保護應該將人為的影響降到最低。 謝謝您的分享,網路自有公評。若您在文中附上對方在湖邊使用清潔劑的照片還算合理,但是貼上對方團體大合照並不恰當,並不是參加這個團體就代表他做了危害山林或是認同這樣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們認為團體的行前教育勝過個人,一次出團還這麼大團,如果都沒有人提醒不懂的人,那麼我覺得這樣一個大的團體上山,反而更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破壞。

      刪除
  4. [愛登山不等於愛護山,醜陋的登山客們。]這樣的標題真的打翻一整條船的人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抱歉,我就是打翻了一船人,而且我怕一艘船還不夠裝這樣子的人,台灣的確這樣子的登山客太多太多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很抱歉,我就是打翻了一船人,而且我怕一艘船還不夠裝這樣子的人,台灣的確這樣子的登山客太多太多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醜陋的登山客們,確實如此,但是文明人也不會就此認為所有的登山客都是醜陋的。本來就是很清楚的指名是文中「那些人」...支持作者。

      刪除
  5. 好話一句三冬暖.一語傷人六月寒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愛山者需有接受批評性的言論,有則改之,無則警惕。
    在高山湖泊的水,除非必要,建議完全煮沸再用,否則自己背負活水使用。
    愛山愛水本就是登山者應有的責任,但登山者素質不一,認識不夠,環境已被污染極嚴重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看到非法入山的人在討論 好諷刺. (搬板凳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要討論水樣森林能不能進入這個問題,根本篇無關,可以另起爐灶與大家討論,椅子可以搬走了,這裡也沒有爆米花可以吃,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8. 鍾先生您好,我是Yahoo運動頻道的編輯Xenia,
    想要詢問一下是否能引用本篇文章於Yahoo登山x野趣平台(http://yahoooutdoor.tumblr.com/)露出呢?
    ※會註明引用出處
    再麻煩您回覆了~謝謝您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是要全篇轉錄,還是要引用另外撰寫文章?請寄信與我聯絡,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9. 感覺像州官

    回覆刪除